讀書心得「樓下的房客」 by 九把刀

 先要澄清一下,嚴格來說,這應該不算讀書心得,應該算是讀後心得,因為我是看九把刀網頁上他老大自己放上來給大家看爽的….,我並沒有買書…….= 3=

 http://giddens.twbbs.org/index.htm 喜歡自己點來看,右上角的 Story 點下去,就有很多可以看了

 先前在這上面看了一系列的「都市恐怖病系列」,「飛行」還沒寫完阿……很期待…只好繼續等。這次是跟Y君聊天提到了彼此都剛好有看九把刀的小說(說剛好太牽強,找兩個沒看過的碰在一起應該才能叫剛好吧),兩個都說有看都市恐怖病系列….咦,但是我怎麼不知道對方口中都市恐怖病系列有「樓下的房客」這篇…..我記得我當初看的時候沒有阿,想說應該是我不太會去碰的言情類別吧,但是怎麼會歸類到都市恐怖病系列,為了確認自己的記憶力,我先開了自己 blog 確定我沒看過,在開九把刀的 blog 也沒,倒是歸類在"九把刀電影院"裡面,anyway …這不是什麼重點,反正都來到了這,就順便點開來看吧……邊寫日文作業邊點開來看…….

 我對標題的誤認讓我以為這是一個愛情故事還什麼的….畢竟九把刀什麼故事都能寫的樣子….= =a,看完了才覺得這根本是個讓人毛骨悚然的故事,哪來的愛情阿~ ="= ……

 簡單的介紹故事就是房東在每個房間都裝滿了監視設備,然後….然後….房客死光光的故事!!

 這種一句介紹文真是超讚的!有興趣的自己點開來看吧,是說我不太清楚最後那刑警所看到的如霏是否就是先前的穎如,雖然剛說沒愛情成分,但這樣的女性假若存在…..還真會對她產生一種病態畸形的愛戀….這故事也不太適合小朋友看….又是接近亂倫、又有偷窺、又有家暴、又有荒淫度日的大學阿宅、還有把人肢解跟處理掉的描述……….不過….好像平常新聞也都可以看到這些…..嗯…..反正我也不是衛道人士,小朋友們要看就看吧,早點長大吧….="=,這樣對社會也許是件好事也說不定。

 故事結尾到底是要導向真有此人還是人格分裂,我是傾向真有此人,但…..似乎作者也沒打算給個明確交代,想怎麼想就怎麼想吧,看書是自由的,感想也是自由的,刑警最後演變成另外一個病態…..是要恐嚇外出租套房的人們,房東都有問題嘛….XDDDD"

 另外記得很久以前看過倪匡的其中一本科幻小說,故事是講到有群人暗中把一些菁英科學家的日常生活偷偷地拍攝下來,在把這些影像跟工蜂一生的影帶做比較,最後菁英科學家都受不了去自殺…..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想到這個橋段,可能就是基於「樓下的房客」裡面那個死大學生,千篇一律可以預測的生活作息,還有故事中穎如對房東說的一段話「盡頭就是沒有變化,不斷週而復始沒有可能性的人生,這個社會有太多人都走到了盡頭,有些人三十歲到了盡頭,有些人才二十歲就到了盡頭…….」然後以下是一段讓人灰到不行言論…..我想….當時倪匡故事中的菁英科學家到了盡頭了…..「樓下的房客」中死大學生也是…..老實說,我可不想我年紀輕輕人生就到盡頭,雖說我也避免不了重複其他人的笑、重複其他人的哭…..但我相信我的盡頭不是現在!

4 則迴響 (+add yours?)

  1. 憨仔
    八月 17, 2016 @ 15:27:50

    這本書給我的感覺一直在變。

    很多人都說只要一看就會一直看下去,包括導演崔震東也這樣說。可惜,我不這樣覺得,我看了很多天才看完,對我來說房客之間那些無意義的紛紛擾擾,不是在犯罪,比較像在惡搞,被房東惡搞。
    我甚至一度不懂為什麼這本小說會紅,這感覺根本房東是個無聊的傢伙而已,而且毫無同理心,喜歡整別人為樂。就像很多人說的,根本脫離偷窺的本意了,變得像在惡搞。

    其實我本身也是九把刀的書迷,我買了他不少書,也有看他寫的殺手系列;或許是因為習慣了九把刀描寫凌虐的變態風格,我其實看穎如虐待一個又一個的人時沒太多感覺,可能是看殺手系列看多了、麻痺了,感覺上只是又變態了一些些。

    我在看時也疑惑很多事情,包括房東怎麼有辦法暗中做那麼多事情,卻沒被其他房客察覺的?尤其很多天,不斷在樓梯間上上下下、搬動大學生柏彥,還是赤裸裸的柏彥,從未剛好撞見其他房客也太扯,是有先清場過嗎?
    再者,他不斷進出許多人的房間,還常常忘記關門,別人難道都要假裝沒看見他嗎?不斷進出又上鎖自己和別人的房間,時間久了其他房客也會覺得莫名其妙吧?

    故事裡面大家也都把房東想得最善良吧?陳小姐指控柏彥有鑰匙、一定是老張給他的;老張在衣櫃裡發現王小妹,指控肯定是柏彥栽贓的。
    但為什麼沒有人會懷疑房東?房東也有大家的鑰匙啊,難道因為房東是「主角」,不容懷疑的主角?完全沒被質疑,真的很莫名其妙。

    房東在自己房間開門迎接別人時,都不怕別人發現自己裝了那麼多監視器嗎?那可是很明顯的一台機器放在那裏耶,那麼大一台。
    然後最讓我出戲的完全是九把刀那一貫的敘述方式--戲謔、搞笑;對我來說房東這樣瘋狂的角色,他的敘事角度不該那麼「正常」,很多地方根本就是九把刀本人--好吧,你可能會吐槽我說,這本來就可能是某一面的九把刀啊?
    好,姑且不討論這個,但我真的覺得這本的敘事方式,只讓我想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當中那個少不經事、毛毛躁躁的小鬼柯景騰,感覺他擔當不起「房東」這樣如此深沉的角色。
    不是說「房東」這個角色一定要多麼嚴肅、多麼胡言亂語,但九把刀把這個角色的內心話寫得太過「一般」,不像是有「裝監視器」癖好的瘋子。他當然可以搞笑、可以戲謔,但如果能夠兼具變態、噁心就更好了。
    這樣說的我可能主觀了些,但再者,就算要說他原本只是有「偷窺」的愛好,後來才被穎如挖掘出內心那隻野獸,變得如此變態的話--他後面的敘事方式也沒讓我比較入戲,反而覺得他在搞笑。
    或許會有人說,這才是恐怖犯罪的最高境界啊,可以一臉不在乎、無所謂。
    好吧,那或許是我太雞蛋裡挑骨頭;畢竟看了很多本九把刀的小說,習慣了他第一人稱的敘事方式,我覺得相較之下,第三人稱他通常寫得更好些,或許是不再用「我」的視角看事情,而是用「他」的角度,一切變得客觀,我們才把「犯罪的恐怖」看得清楚了些。

    這本書真的沒有讓我感到可怕的地方嗎?有!就是最後一章,視角突然從「房東」變成「警察」那裡--因為由警察的視角來說「房東」,我真的反而比較怕了,可以感受到房東散發出那股令人毛骨悚然的氣息、還有詭異的笑容,那才是我想像中的房東。

    或許是因為如此,我才在看的過程中,經常感受不到《樓下的房客》這個故事要營造的恐怖氛圍,反而有種「太無聊了吧?」的感覺。

    以上說了那麼多負面評語,或許會被許多認為此故事精采的讀者討厭,但我其實也不否認九把刀有他的創意在。他的敘事方式或許讓我出戲,但我認為劇情最後的走向我是喜歡的,有種敲到人內心的震撼感,彷彿告訴我們: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一頭野獸,不是只有房東這樣瘋狂的人才是,或許是我私心覺得這樣的想法,跟我某個想法不謀而合吧?
    正因為如此我給這本書三顆星,它不是無一可取處。

    尤其結局才讓大家曉得穎如是房東的潛意識,讓我們了解到穎如做的那些事情都是房東幹的,讓人有吃一驚的效果是真的,畢竟過程中房東也常常被穎如的行為嚇到,或是很中二地在心裡發誓「我才不會輸給妳!」,讓我們都不會特別聯想到--穎如是不存在的。所以中間那些穎如與房東的對手戲,都只是房東的內心對話吧。
    還有警察的安排我很喜歡。讓我們知道就算是這樣「正向」的社會角色,內心也有一個「穎如」--穎如只是個代名詞,「它」其實可以有不同的名字;他們都像暗夜裡甦醒的魔鬼,但又其實都是「我們」,不須感到陌生。

    我們都是房東,內心都有一個穎如。雖然最後有些偏離「偷窺」這主旨,但也看似有點相關;畢竟九把刀在楔子提到過:「人根本只是在表演一段又一段的戲,每一段戲各有不同的自己……所以我裝了針孔。」偷窺的本意,是要挖掘出每個人表面上、私底下,那才是全部的他們。

    所以房東打開了所有人的「人生盡頭」,也開鑿出了自己的;雖然對我來說,被「開鑿」出來的只有老張,其他的都像是無辜的路人,被編進來惡整而已。

    嗯,順便說個出於私心的點,我真的很不喜歡同性戀自相殘殺那段。
    我一直覺得他們為什麼不一方開口問,或是解釋就好,告訴對方「不知道為什麼柏彥在這裡出現」或是問「柏彥為什麼會在這裡」,但他們居然問都不問對方,都認為是對方出的軌,不覺得對方的反應都是覺得莫名其妙嗎?
    或許要說是他們的關係,存在太多禁忌--師生戀、老少配、同性戀、婚外情,他們要這樣躲躲藏藏,本來就沒有安全感吧?
    但我真的覺得他們就這樣互砍了起來……可以不要這樣嗎?我很喜歡這對角色耶,出於私心。

    就像我其實也很不想要王小妹被殺掉,覺得她是個那麼可愛迷人的小女孩,什麼也沒做錯、也還來不及長大……雖然這場戲沒有人可以倖免。

    王先生也算我比較喜歡的角色,雖然他有那樣的念頭,但就算房東故意給他下藥,他還是有止住傷害女兒的衝動,讓我覺得他真的是個好父親;人都有私慾,沒有妻子在身邊的他會對女兒動一點壞念頭,感覺也有點理所當然,至少他沒真的做。(這一點是我個人很主觀啦,我當然知道許多人不會同意)
    說到這個,我一開始以為九把刀會安排王先生真的傷害王小妹,畢竟是九把刀的風格,變出什麼劇情我都不會太意外;反而因為沒有發生,我感到有點欣賞王先生--雖然我便會因此更討厭「王先生和王小妹被編在劇本裡」這件事了。
    即使「王先生克制住」這件事情被房東嘲笑是「演給自己良心看」。

    或許有人會跟警察一樣覺得老張性侵陳小姐,陳小姐居然第一時間就接受了的這一段太扯,但我難得跟房東一樣覺得「滿合理的」,畢竟老張跟陳小姐……就是這樣的人吧。

    至於演成的電影,又是另一回事了,雖然電影照樣有我覺得「太扯了!」的地方,但我想對身為電影編劇的九把刀說一句:真希望你當時小說就編得那麼好!
    電影我就不贅述,你們有幸可以自行觀賞;我覺得如果小說是三顆星,電影我會給四顆半,或許是私心,覺得理念與自己相符,對電影的改編感到滿驚喜的,比小說多了很多東西--雖然節奏稍嫌緊湊,但我喜歡太多、太多了。

    最後說一句,我還是肯定九把刀在這方面的能力的,即使我是個愛吐槽的人。

    回應

  2. 匿名
    八月 23, 2016 @ 09:42:29

    電影根本爛到不能再爛

    回應

  3. 匿名
    八月 23, 2016 @ 09:46:18

    刻意的鋪陳 根無厘頭的搞笑 甚至踢人頭??? 這種根本撐不上黑色幽默而是搞笑破壞電影氣氛 是好笑 但是看完後並不讓人回味 鋪陳也是很糟糕 從一開頭 給予觀眾 影如就是房東的鋪陳 我只能說劣質到不行 一定也沒驚喜感 如果沒發現代表你看電影沒用腦 想看類似的又好一點的作品 請看隔離島 去看看他的鋪陳拍攝手法 運鏡
    光是分師那段運鏡就很奇怪了 一點也不連貫 甚至房東搞G 也是蠻無必要的
    整部電影讓我感覺為了演戲而眼 房東演得很好 可惜劇本安排太瞎

    回應

  4. Mattheworaft
    八月 04, 2020 @ 15:50:38

    回應

發表留言